导入数据...
中心介绍
 
 
特色与辐射

1. 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实验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实验教学中心通过一系列鼓励措施,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为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这些学术骨干参与实验教学,对于培养研究型和创新性的学生,开发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实验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2. 开拓创新,多渠道、多层次开放实验室。开放实验,有利于培养学生对化学实验的兴趣,有利于对学生因材施教,也有利于促进创新性、研究型人才的培养。实验教学中心采取多种政策及措施进一步促进实验室的开放,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开放实验室的比例。

(1)通过基础实验室的开放,提高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通过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提高学生科学思维和实验动手能力。

(2)充分利用综合实验室资源,培养学生的研究及创新能力。实验教学中心的综合与设计实验及大部分本科生的科技实践活动都是在开放实验室完成的,实验中心为本学院及外学院的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开放共享的实验平台。

(3)组织各种学生科技活动,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等,利用多种模式,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从多种途径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促进了实验室的进一步开放;采取灵活多样的研究式实验教学环节,促进了创新人才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给学生自主科研的空间,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组织学校化学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组织学生到外地参加各级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5)本科生参与大精仪器的操作,加深对相关理论的理解,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3. 在实验教学运行和实验室管理中不断升级信息化水平,达到即时、高效的运行管理效果。

4. 让学生通过在校参与模拟生产场景的低成本污水处理综合实验系统、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和化工生产过程的体感式HSE演练装置的实训课程,提前接触生产实际,同时降低实验运行成本。

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效果、主要建设成果和示范作用

1.实验教学效果

随着实验中心的实验条件不断改善,实验教学内容和方式上的改革的不断深化,学生基础实验能力、综合实验能力、创新实验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

实验中心依靠学院教师优秀的科研项目为载体,让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使学生独立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加强。

实验中心实行了实验室开放制度,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尽早参与科学研究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课外科技立项活动的蓬勃开展。

近五年来,学生获近50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期中国家级11项,省级9项;在各级实验技能竞赛中获得奖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1项(其中2018、2020年连续获四川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评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近三年年均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超过40%。

2.主要建设成果

(1)近五年来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积极参与各级教学研究活动;获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精品课程2项,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教改项目立项20余项,其中省级2项;

(2)近五年来依托实验中心取得了各级科研项目立项百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1项,省部级75项;发表科研论文340余篇,其中SCI收录290余篇。

(3)近年来正式出版了5部教材,编写了12部实验讲义。

辐射作用

近年来中心先后组织教师到四川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等单位参观学习,参加实验教学研讨会和全国实验教学骨干培训会,同与会代表交流实验教学与管理经验;先后接待四川师范大学、宜宾学院、绵阳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同行来实验中心参观,接受了多位从事工程专业认证的教指委专家检查和指导,在校内外实验中心建设和开放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